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水环境研究所
刘瑞霞
个人简历

刘瑞霞,女,河北石家庄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分别于1998年和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2002年曾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副研究员工作,2002-2012年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和伯明翰大学任研究员工作。2013留学回国,现就职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城市水环境科技创新基地,基地负责人。长期以来,从事水环境污染过程、水环境微界面及控制技术研究。先后主持或承担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973项目、中科院重点项目、英国工程与物理研究委员会、英国环境研究委员会、英国Leverhulme 基金会等科研项目。培养和联合培养了8名硕士生、6名博士生,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着作权5项。

研究领域

1) 水环境污染过程研究,包括:重金属、有机有毒物以及新型污染物在天然水体中的分布、迁移转化、归趋及源汇关系研究;流域水环境中有毒有害物的环境风险、水质标准及污染控制和管理方法研究。

2) 水环境的微界面反应过程研究:有毒有害物与天然颗粒物(微米和纳米级)的相互作用微观机理、模型及宏观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污染物的形态分析;纳米污染物的环境化学行为。

3) 水环境的微界面控制技术研究:吸附及催化材料的开发及其在水环境中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