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硕士生导师
白英臣
个人简历

姓名:白英臣                                                                    

职称:研究员

研究方向:污染物环境行为及风险评估/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天然有机质环境行为


【个人履历】

教育经历

2003年-2007年 中国科学研究院 博士

2007年-2009年 美国麻省大学   博士后

2009年-2015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湖泊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2015年-至   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湖泊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与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纳米颗粒环境行为研究

提出了纳米颗粒粒径阈值范围,为纳米材料类污染物分级治理提供基础数据;构建纳米碳管吸附—悬浮耦合模型,丰富了碳基纳米材料分散悬浮理论;研究了水质参数和表面修饰对碳基纳米材料环境行为的影响,确定了控制碳基纳米材料悬浮能力的主要因素。

研究方向2:痕量有毒重金属、医学药品和农药的水环境行为研究

水体中天然溶解有机质(NOM)是痕量污染物环境行为的控制因素。针对NOM和污染物作用机理不清的问题,利用荧光猝灭技术初步估算了3类典型污染物与NOM结合常数和结合比例,明确其结合力类型;首次建立了紫外吸收滴定技术,提出了重金属—NOM结合的电子离域假说;提出在天然有机质去除和矿化过程中,结合态污染物“二次释放”理论。

研究方向3:湖库污染物风险评估预警体系研究

水体污染物风险评估技术在“癌症村”问题核查中获得应用,相关签报得到国家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湖库污染风险评估在湖库治理规划中得到了应用,获得直接经济效益;部分研究成果被求是网、中国新闻网等转载,并成为浙江省发改委研究室备案学习材料。

研究方向4:NOM提取设备研发和标准样品体系构建

利用加压反渗透原理和弱电自动控制,突破困扰学术界30多年的痕量NOM提取瓶颈,自主研发了WRO-1型淡水水体NOM自动提取设备和SDF-2型土壤NOM自动提取设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成功获取和精确表征了我国标准富里酸和腐殖酸,得到一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