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环科院 > 副研究员
戴天有
个人简历

曾在美国康州大学环境研究所作为访问学者从事光化学烟雾评估化合物污染研究工作一年。本人承担的“气相色谱法测定工业废气中低分子量醛酮类化合物的研究”课题获大连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个人荣誉证书号为96-2-40-4)。本人承担的“富里埃红外污染源在线监测分析技术研究”课题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三等奖(本人排名第二)。1997年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99年被评为“总站先进个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期间,五次被评为季度工作优秀。

工作以来从事科研课题21项:主要有(1)973项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污染特征及运移规律”(2003CB215003),技术骨干,承担“北京市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污染特征”分课题。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了植物在春天快速生长时期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富集特点,从而为budburst 效应提供了佐证,并在国际上首次探索了银杏叶和杨树叶作为空气中有机氯农药的生物指示物的可行性。(2)“富里埃红外污染源在线监测分析技术研究”,中美合作项目,技术骨干。专家鉴定认为,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课题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三等奖。(3)“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技术研究”,国家“八五”科研项目。技术骨干。专家鉴定认为,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4)“重点城市有机物污染探查及环境安全评价”,国家科委项目。技术骨干。(5)国家“七五”科技项目:“中国环境优先监测研究”,技术骨干。专家鉴定认为,研究成果在国内填补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课题建立的酞酸酯测定方法已上升为国家标准分析方法。(6)国家“七五”科技项目“环境水体优先污染物筛选”,技术骨干。专家鉴定认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达国际先进水平。(7)国家经贸委科技项目:“车用乙醇汽油试点环境影响评价研究”,技术骨干。(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华北地区大气污染对气溶胶和云微物理特征的影响”,技术骨干。(9) 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危险废物鉴别与处置工程技术规范研究,参加了第五子专题(危险废物鉴别分析方法研究)的工作。获得批准专利一项(专利号:ZL200520114265.0)。(10)国家环保局科技发展计划科研课题“空气和废气中醛和酮类污染物的采样和分析方法研究”,独立承担,专家鉴定认为课题填补国内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课题获得“大连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1)国家环保局“八五”科技项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制)修订”。技术骨干。(12)国家环保总局项目:“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环境中污染物浓度系列标准及基础研究”。技术骨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