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环科院技术支撑编制的《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流域中心 | 2019-07-18 17:25:00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要求,结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自2018年11月起,由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组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019年7月8日,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办土壤〔2019〕48号)。

《指导意见》是我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顶层设计文件,明确了此项工作的目标和总体思路,绘制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技术路线。基于全国范围内大量深入调研、座谈,结合我国农村地区自然环境、经济社会、村庄积聚程度等特征,按照“查、治、管”思路,提出了分期分阶段的治理目标和组织排查识别、推进综合治理、开展试点示范和建立长效机制等四项主要任务。

今后,环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技术支撑,围绕《指导意见》支撑土壤司开展相关配套政策研究,助力农村水环境质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