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向市生态环境局汇报实施方案

2019-03-10  来源: 长江中心 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布局,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组织优秀单位与专家团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清华大学余刚教授牵头的常州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在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编制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常州市实施方案》。近日,工作组一行向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汇报并征求意见。

2019年3月5日,常州市驻点工作组负责人余刚教授一行向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汇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常州市实施方案》并征求意见。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龙、市水专项办公室处长李达、常州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徐圃青等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结合目前常州市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讨论确定了近期的工作安排。

微信图片_20190314165755.jpg 

余刚首先汇报了驻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情况,驻点工作组将重点开展水环境污染源解析、编制源清单、重点污染源控制与治理技术方案、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水生态环境智慧管控水平提升等方面任务。

张龙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尽快给市政府汇报,并积极协调各部门对接驻点工作组,希望借助驻点工作帮助解决水环境保护中的重要问题。驻点工作组需结合市断面考核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源清单及源解析等基础工作,针对不同区域提出不同的方案,同时要兼顾全市水生态平衡,为常州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决策支撑。

李达指出,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很重,希望驻点工作组按照长江中心的要求,围绕常州水环境考核指标,理清常州市水环境质量、水环境容量、污染排放总量等关系。徐圃青介绍了常州市智慧水环境管理方面的计划,表示市环科院将为驻点工作组提供基础资料并做好服务。会议最后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一是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并尽快上报常州市政府,二是全面启动各项驻点跟踪研究工作。

常州市高度重视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已在常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落实驻点工作组办公室和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