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王欣泽一行赴大理州对接长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

2019-02-01  来源: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大理州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布局,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组织优秀单位与专家团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王欣泽一行赴大理州对接调研。

为贯彻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通知》(环科财函[2018]206号)要求,近日,大理州驻点工作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欣泽一行赴一线调研对接。1月30下午,大理州环保局局长谭利强、洱海流域保护局局长段彪,在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组织召开了驻点工作首次对接会,相关委办局领导出席。

微信图片_20190215103358.jpg

王欣泽介绍了长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宣讲了驻点团队工作基础和科技优势,汇报了下一步驻点工作内容和初步计划,汇报了近期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参会人员围绕驻点工作地点、参加单位配置、经费资助、大理州存在的相关生态环境问题及工作需求,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与会领导、专家就大理州驻点工作商议结果如下:

1、将驻点工作地点定在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2014年4月,基于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大理州深厚合作基础,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在洱海水质监测、流域污染控制、湖内生态修复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示范工作,可以为驻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场地等硬件支撑和保障;

2、大理州环保局提出了参加驻点项目的建议单位名单,会后,由牵头单位、地方政府部门分别与相关单位进行联络。

3、大理州明确提出根据长江流域总体保护的需要,认为除洱海核心研究内容之外,大理州其它涉及到长江流域的宾川县、鹤庆县和祥云县等区域也要进行针对性调研。因地方资金有限,建议中央加大对大理驻点项目研究经费支持。

4、洱海流域地方重点需求包括:洱海流域污染源结构动态变化分析;洱海流域水环境承载力的分析;洱海水质与生态的加密动态监测;洱海流域水质变化与蓝藻预警大数据平台建设。

 通过本次对接交流,驻点工作组进一步了解了大理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实际需求,找到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与目标。驻点工作组将严格按照《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收集资料,优化团队,科学编制驻点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