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驻点组跟踪调研鲁班水库总磷超标问题

2019-06-19  来源:

【字体:

驻点组成员对人民渠来水情况、已开展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国考断面等进行现场调研。

结合现场情况及治理目标,驻点专家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行精细化管理,水库周边巡查,对来水垃圾进行多级拦截和打捞,已建工程设施运行、维护和台账记录;

二,对水库总磷超标原因,从面源、消落带、磷组分、上下游、表层深层水交换、底泥释放等方面进一步分析论证;

三,在库前建设湿地工程、前置库,前置磷处理,接近库区的农田做成荷塘,控制面源;

四,基于鲁班岛断面达标,从面源影响、消落带影响、发电水调度等方面靶向控制总磷问题。

同时,建议测量水库底泥厚度,充分论证底泥疏浚的必要性;对人民渠来水的水质、水量进行长期监测。

下一步,驻点组将对湿地工程和前置库进一步论证和优化,对水渠输水进入库区后,不同距离、不同深度的水质变化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同时对水渠停止输水后,库前水质的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来水水质对水库的影响。


编辑:小杰
审核:
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