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2019-06-11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字体:

李干杰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和措施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生态环境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6月1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4指导组组长宋秀岩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李干杰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和措施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生态环境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李干杰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

李干杰指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生态环境部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提供了重要抓手,为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部系统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重要契机,为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提供了重要支撑,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李干杰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扣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加强自主学习与集体研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由领导干部带头到矛盾最集中、生态环境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认真开展蹲点调研,沉下身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及时开展成果交流等活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深刻反思、认真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找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要扎实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改”字当头并贯穿始终,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突出“五个重点”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分析和研判执行以往整改清单完成情况,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解决。

李干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过硬作风把主题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责任。生态环境部党组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设党委的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作用”,履行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好自身教育,在党员中形成示范效应。要加强督促指导,注重统筹结合。组建指导组,及时开展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进展作为推动和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评论文章、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开展“一图一故事”,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正面典型、剖析反面典型。要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要求,树立良好的生态环保铁军形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宋秀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一定要不折不扣落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要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好落实,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落实,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落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服务指导,与生态环境部一同推动开展好主题教育。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

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在生态环境部机关设立主会场,在有条件的部属单位设分会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中央第24指导组部分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和部分在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部机关、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处级及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