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

2018-11-08  来源:

【字体:

为扎实推进“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整改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2018年11月8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简称长江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以“保护母亲河”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官厅水库考察调研,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

一、调研活动简况

长江中心党支部党员和职工代表一行12人首先来到官厅水库管理处,与管理处的党员干部代表交流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的经验。官厅水库管理处党委书记王晓东及党办、环境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上,长江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罗上华首先介绍了长江中心成立背景、工作定位、党支部建设等基本情况,杨荣金同志简要介绍了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机制等;水库管理处党办同志全面介绍了水库概况、管理机构、重点工作和党建工作情况;与会者对双方的业务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在总结发言中,王晓东书记深情回顾了从上世纪70年代官厅水库污染事件及其治理、2007年水质改善后重新成为首都备用水源、到新时期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保护修复历程,并针对当前库区水质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长江中心能发挥科技支撑优势,为水库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修复出谋划策,这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母亲河保护修复主题党课。

 QQ图片20190215114219.pngQQ图片20190215114306.png

座谈会后,大家参观了官厅水库建设管理历程展览馆,详细了解官厅水库从1951年开始建造之时的艰辛历程以及水库投产之后到现在六十多年间在防洪、水资源调蓄、发电等方面为首都建设发挥出的巨大效益。详实的史料图片、丰富的实物展品,让大家深受教育,激励着我们继续做好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组织协调工作,投身到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发挥更大作用。

 QQ图片20190215114326.png

下午,党员同志继续参观了位于官厅水库库北、永定河入库口附近的黑土洼生态湿地治理工程,这是引进德国技术建成的库区水污染生态治理工程。自2004年投用之后,黑土洼人工湿地共净化库水4.5亿立方米,削减永定河入库污染物的14%,为库区水质改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QQ图片20190215114404.pngQQ图片20190215114420.png

  二、收获与体会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员职工对于官厅水库和永定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结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大家认识到:

1. 官厅水库管理处党委作为具有60多年的基层组织,在党建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的工作载体、开展丰富有意义的党日活动等,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经验值得学习,进一步增强长江中心党支部党员使命感,促进中心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2. 永定河流域在治理阶段上已经从控制水患、治理水污染阶段到了流域生态恢复与系统管理的新阶段,长江流域还处在水污染治理为主、逐步向流域生态恢复过渡的阶段,永定河的治理情况对于长江的保护修复有很多借鉴意义。

3. 永定河的水资源调度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相互协调、沟通,这些经验也可以运用到长江中心的组织协调工作之中。

4. 官厅水库库区水质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氟化物污染,管理处希望长江中心能够在科技支撑方面给予支持,提出官厅水库氟化物污染的相关治理对策,为把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从长江流域走向全国流域埋一个伏笔。

 QQ图片20190215114443.png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党支部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