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了个规矩(讲话之三)

2019-02-20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10字规矩,是长江经济发展的前进方向

  更为重要的是,两年多后,习近平再看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发展,他更加强调:“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并且突出要求:“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相比于两年前准确的战略定位,这一次,习近平的目光聚焦在发挥出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的引领作用。

  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其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该规划纲要。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规划纲要指导长江流域各省市阶段性发展目标和任务。

  翻看一下2020年的发展目标: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7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3%;长江黄金水道要畅通,建成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建立城市集群。同时,加强创新、研发投入,培育一批世界级企业和产业,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引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带。

  如同绵延不绝的长江河水,如今,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发展确立了更深邃的奔涌航道,冲击着一个又一个阶段性发展目标,最后汇入大海,成为中国的财富和屏障。

  十字规矩,言精而意深。仿佛医者开出一剂良方,让中华儿女的母亲河继续焕发勃勃生机,继续滋养着中华文明沃土,继续养育着中华民族的一代又一代。(文/钱景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