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19年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第5期—自然保护地管理之困

总工办 | 2019-03-12 15:01:00

 

2019年度第5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3月8日下午在第一会议室举办。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该怎么做”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系列内容之一,2019年度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训开展了三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生态所副所长全占军,以“自然保护地管理之困”为题目,讲解了“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及其发挥的作用,分析了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并提出破解保护区管理困局的建议。讲座由李俊生处长主持,武雪芳副总工参加讲座。

全占军首先介绍了自然保护区在生态保护中的重要贡献和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以及“绿盾”专项行动及其发挥的作用。通过“绿盾”专项行动的实地巡查,以甘肃祁连山、安徽扬子鳄、重庆缙云山等典型案例,总结了在自然保护地污染治理中存在的主要矛盾。

专项行动的主要作用在于“止血”,解决自然保护地存在的长期问题关键是要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保护地不是“无人区”,生态保护可以与脱贫工作结合,通过了解当地文化充分激发群众的热情,使他们从自然的汲取者转变为保护者,根本上解决保护与民生的矛盾。

在两年的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中,环科院派出多名人员参加巡查、暗访、明察等各项工作,为绿盾专项行动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结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该怎么做”活动,更要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能力建设,切实提升专项检查和环保技术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