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披星戴月,乐山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2019-03-10  来源: 长江中心 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布局,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组织优秀单位与专家团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为加快推进乐山市驻点研究工作,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作为乐山市驻点研究牵头单位,在项目负责人孔令辉研究员带领下,于3月6日完成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工作后,一行四人马不停蹄星夜前往乐山开展驻点研究工作。


为加快推进乐山市驻点研究工作,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作为乐山市驻点研究牵头单位,在项目负责人孔令辉研究员带领下,于3月6日完成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工作后,一行四人马不停蹄星夜前往乐山开展驻点研究工作。

3月7日,驻点研究工作组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海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向东、副局长岑正山及市发改、经信、水务、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参加座谈。会上,项目执行负责人祁昌军结合驻点研究工作方案,全面介绍了驻点研究工作背景、乐山市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和驻点研究专题设置等。孔令辉听取了参会单位对驻点研究的建议、意见,针对乐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环境管理的痛点、污染治理的难点问题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意见,要求纳入驻点研究方案,提出针对性的“一市一策”“一河一策”方案。齐向东局长在总结发言上指出,驻点研究工作既是打赢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一项重要的技术研究工作,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做到“两手抓”,既抓住地方实际,又抓好创新试点,全面梳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制约瓶颈,找准乐山未来发展的思路、方向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协调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314165937.jpg

 会后,驻点工作组现场调研了大渡河沙湾水电站、铜街子水电站,分别听取了中电建公司、国家能源公司生态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现场查看了沙湾水电站过鱼通道建设现场、生态流量下泄监控等。孔令辉提出,驻点工作组高度重视岷江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导致的水文情势变化和水生生态阻隔影响,将把流域梯级生态调度作为本次驻点研究重点课题,建设流域污染源与水质响应模型及数据平台,力争实现流域整体调度、动态调控和精准控制。

微信图片_20190314165941.jpg

 调研结束后,驻点工作组赴乐山市政府进一步对接了驻点研究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罗新礼、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兵参加座谈。罗新礼表示,乐山市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市53%的国土面积划入了重点生态功能区,3个区县列入了国家级重点功能区,也是3处世界遗产所在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和责任重大,同时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工业布局分散、结构偏重,希望驻点工作组结合乐山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开展大气、水、风险等驻点研究,为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把好脉、开好方”。乐山市将全力做好驻点工作的保障,确保驻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为打赢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工作组将按照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总体要求,结合乐山市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报乐山市政府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