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争破土水自融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在贵州省铜仁市启动驻点跟踪研究工作

2019-02-27  来源: 长江中心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布局,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组织优秀单位与专家团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近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通过与铜仁市职能部门领导对接、实地考察等方式积极开展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明确了将在铜仁市高规格举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暨“首届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技术联盟研讨会”的近期任务,着力提升铜仁市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能力水平,大力打造集成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的成果转化应用平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通知》(环科财函〔2018〕206号)要求,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为契机,切实推进铜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2月20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青年专家)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主任张华研究员、副主任宁增平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郝立凯研究员等一行3人赴铜仁与铜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勇、副局长黄代宽等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就铜仁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进行了交流对接工作。

地化所在铜仁市相关区域已开展了30余年研究工作,近年来作为铜仁市国家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的重要科技支撑单位,与铜仁市环境保护局保持着长期密切的业务联系。本次会商,双方就驻点跟踪研究领导组、工作组的体制问题交换了意见,就铜仁市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关键问题、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深入讨论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的框架建议。地化所专家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库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原则性意见建议。此外,双方落实了常设机构和日常工作人员,启用了铜仁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办公室(图1)。

12.jpg

料峭春寒,地化所专家还在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同志陪同下,冒着低温凝冻天气,先后考察铜仁市锦江河沿岸生态环境现状(图2)、云场坪尾矿堆废渣整治工程(图3)、以及敖寨河流域土壤污染修复治理项目。

13.jpg

14.jpg

为了进一步整合生态环境科研技术和社会力量,提升铜仁污染防治实力,促进驻点研究经验成果推广运用,双方还决定:3月中下旬在铜仁市,高规格举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暨“首届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技术联盟研讨会”,推动形成“政府部门切实主导,科研院所主动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铜仁驻点跟踪研究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