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8,关于长江中心的那些瞬间

2019-01-20  来源: 长江中心 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

【字体:

回眸2018,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在襁褓中成长,筹建了联合研究领导小组、顾问专家组与总体专家组,组织编制了系列顶层设计与指导文件,落实工作经费,有序推进第一批58个长江沿线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2019,中心将一如既往,深入一线,筚路蓝缕,为保护长江“谋良策、出奇兵、打硬仗”。

〖孕育篇〗——我们从何而来?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147.jpg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8年4月26日,在武汉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肯定了两年多的成绩,同时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问题,要求对母亲河长江做一次“大体检”,对症下药“治未病”。自此,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长江中心”)初现萌芽。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156.jpg

2018年4月2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推动组建长江中心方案。会议指出,推动组建长江中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的一项重要措施和具体行动,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创新完善科研组织机制,强化需求导向与成果运用,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自此,长江中心开始孕育。

〖筹建篇〗——紧锣密鼓忙筹建,勇于担当甘奉献!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159.jpg

2018年6月11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黄润秋副部长强调,长江中心要借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枢纽和平台作用,以“1+X”模式,认真做好联合研究的组织实施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尽快开展驻点跟踪研究和技术指导,培养地方科研队伍,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会议要求,要紧密围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以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主线,全面提升长江保护修复的科学性、整体性和系统性,服务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科学决策与精准施策。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邓小明副司长出席并在发言中指出,科技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中应发挥支撑、引领作用,着重解决实际问题。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沿江各省(市)环保厅(局)有关负责同志、沿江各省(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特邀专家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203.jpg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207.jpg

2018年8月28日下午,为推动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支撑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三峡集团生产建设指挥调度中心。黄润秋指出,生态环境部与三峡集团同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双方有着共同的使命担当,希望通过模式创新,共建共享长江中心,用科技的力量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王琳表示,长江中心与三峡集团的历史使命高度契合,三峡集团高度重视长江中心的建设,作为共建单位,愿通过各种渠道为联合研究中心提供资金支持。三峡集团共抓大保护领导小组副组长沙先华,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等陪同会见。生态环境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开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等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210.jpg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214.jpg

2018年10月22日至31日,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邹首民司长带队,率长江中心40余家共建单位代表相继赴长江下、中、上游城市南京、武汉、成都对接推进长江保护联合研究工作,探讨了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明晰了地方环保科技需求,完善了总体工作蓝图,明确了驻点跟踪研究机制,为长江中心的筹建奠定了基础、吹响了号角、鼓舞了士气。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217.jpg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220.jpg

2018年11月26日,在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指导下,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中心主任李海生主持,邀请钱易院士、曲久辉院士、刘昌明院士、张全兴院士、尹伟伦院士、王浩院士、矫勇理事长、赵进东院士、夏军院士、杨志峰院士、吴丰昌院士等25位专家,论证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实施方案》,国家水专项办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长江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数十家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224.jpg

2018年12月28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通知》(环科财函〔2018〕206号),决定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建了第一批58个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明确了驻点跟踪研究牵头单位与牵头人,组织了一百余家优势科研单位和优秀专家团队深入沿江城市一线开展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924.jpg

微信图片_20190321181920.jpg

2018,是凝心聚力、全面落实长江中心基础性工作的建设之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长江中心应运而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筹建了联合研究领导小组、顾问专家组与总体专家组,组织编制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项目实施方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实施方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工作手册》等一系列顶层设计与指导文件,有序推进长江沿线重点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努力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站好岗、扛好枪”。

〖未来篇〗——咬定青山不放松,助力长江大保护!

2019,是深入一线、系统检验长江中心战斗力强弱的关键之年。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即将唱响战歌,母亲河“大体检”、一市一策“对症下药”、全面消除劣五类国控断面任重道远,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将厚积薄发,驻点跟踪研究团队将整装上阵。我们“长江人”也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热情,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送科技,解难题,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谋良策、出奇兵、打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