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0-23  来源: 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

【字体:

邹首民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支撑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联合研究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服务科学决策与精准施策,专家们要跳出自己的学术圈子、兴趣圈子和工作圈子,以更加开阔的思想、开放的胸怀,融入攻坚行动中去。要强调集成创新,充分利用好已有研究基础与研究成果,以成果集成创新、推广应用为主线,把已有的成果用好、推广好,把正在研究的项目引导好。希望相关领域专家通力合作,共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用实实在在的成果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研讨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录三、张远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方案”与“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顶层设计计划书”等技术文件。与会专家围绕联合研究总体设计及相关技术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强调联合研究应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对象和任务,与生态环境部及其他相关部委已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已有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和上下游、左右岸的统筹,解决好城市与流域、保护和发展等各方面的关系。

曲久辉院士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联合研究要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主要依托,吸收更多有责任心、有能力、有基础的单位参与,并充分听取生态环境部各司局以及相关单位的意见与建议。他强调,联合研究工作方案要解决好四个关系:一是城市和流域的关系,二是技术和策略的关系,三是重点污染物和风险管控的关系,四是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会议要求,在本次研讨会基础上,吸收更多专家意见,完善相关技术文本。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及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12.jpg

13.jpg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