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武:长江流域天鹅洲亟待建立国家公园

2018-07-03  来源: 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   作者: 罗建武

【字体:

引言:在长江流域有一片特殊的区域,这里长江故道成群,江流迂回曲折,湿地景观秀美独特,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长江故道群湿地。这里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活动频繁,有最大的野生麋鹿群和长江江豚种群。这块特殊的区域位于湖北省石首市,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天鹅洲。而现在这里还缺一个重要的名字,那就是国家公园。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338.jpg

石首麋鹿保护区的麋鹿种群  张旭摄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407.jpg

麋鹿种群   杨涛摄

长江冲出三峡后,江水奔腾咆哮,形成了举世闻名的“九曲回肠”奇观和众多的长江故道。由于这里的江段主要流经古荆楚地域,所以人们习惯上把从湖北枝城至湖南城陵矶的江段称为“荆江”。其中枝城至藕池口称为“上荆江”,藕池口至城陵矶称为“下荆江”。石首江段位于下荆江段,其曲度又为荆江之冠。

景观独特

由于江流迂回曲折,河势险要,于是长江在石首留下了独特、原真、完整、秀美的湿地生态景观。长江荆州段干流、长江故道以及天鹅洲湿地在全球同纬度和全国同类型自然景观和生物地理区中都具有典型代表性。该地区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长江故道群湿地,形成了淤积洲滩和牛轭湖相交融的典型泛洪平原湿地景观,已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444.jpg

天鹅洲湿地  杨涛摄

生物多样性丰富

这里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被国内外专家誉为“绿色宝库”“天然动物园”“自然博物馆”“麋鹿之乡”。古朴的洲滩湿地,清秀的长江故道,珍稀鸟类的天堂,野生麋鹿安居的家园,濒危豚类遨游的故乡,优美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都是不可替代和复制的,具有国家代表性。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517.jpg

麋鹿种群  张旭摄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建有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江豚种群,建有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鲸豚类动物进行迁地保护的保护区。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537.jpg

江豚迁地保护   罗建武摄

生态保护形式紧迫

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丧失严重,特别是水生生物,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受水域污染、过度捕捞和水利工程建设等因素的影响,长江濒危物种增多,有20多种鱼类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持续下降,且呈加速趋势。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559.jpg

江豚宝宝   罗建武摄

生态保护建言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流域拥有的独特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其重要生态区具有重大保护价值。但由于人类的干扰活动给其带来了严重破坏,有的甚至已经不可恢复,生态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建立天鹅洲国家公园,必将对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及其环境、拯救濒于灭绝的生物物种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641.jpg

麋鹿的角饰   杨涛摄

未来展望

天鹅洲国家公园的建立,必将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对于推进长江流域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的天鹅洲国家公园集自然地理、自然湿地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于一体,能够全面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和野生动植物生境,尽快使长江流域的江豚、中华鲟、麋鹿等珍稀濒危物种繁殖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700.jpg

归去来兮 云梦之麋   罗建武摄

专家简介

罗建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  高级工程师

研究方向: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研究

联系方式:luojw@craes.org.cn

微信图片_20190214160920.jpg

(本站转发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