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一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6-2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的要求落到日常,形成习惯,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指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理论学习有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这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离不开全面系统学。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要义,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着作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这一理论体系。只有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才能深刻领悟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离不开深入思考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新的实践经验,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对生态环境工作者而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重要的价值观,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是做好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金钥匙。在主题教育中,不仅要善于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析矛盾问题,从而找到克服困难和化解矛盾的两全之策,也要善于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大势的把握,切实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离不开联系实际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过程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目标和要求,找自己不足,查工作差距,有的放矢严格整改。要联系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和时代使命,不断锤炼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