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委员:“长江大保护”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2019-03-05  来源: 生态环境部

【字体: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2019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走上“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据最新的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大幅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这是否意味着长江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对于媒体关心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潘碧灵表示,江豚对水质和噪音非常敏感,与长江联通的洞庭湖江豚最少时只有72头,现已增加到110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湖南段时就看到了数条江豚翻滚出江面的动人场景,它们的回归,说明长江流域水质的不断改善。

但是,潘碧灵说,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长江大保护”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些还比较突出。这说明保护母亲河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640_爱奇艺.jpg

答问实录

记者:您好,我是湖南卫视的记者,我想提问潘碧灵委员。据最新的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大幅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这是否意味着长江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如何进一步保护好长江?

潘碧灵:谢谢湖南卫视记者的提问。目前,长江江豚大约1000头左右,数量已少于大熊猫,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江豚对水质和噪音非常敏感,与长江联通的洞庭湖江豚最少时只有72头,现已增加到110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湖南段时就看到了数条江豚翻滚出江面的动人场景,它们的回归,说明长江流域水质的不断改善。

但前些年的长江却不是这样。母亲河病了,而且还病得不轻。化工围江、生活污水下河、农业面源污染、岸线无序开发、湿地萎缩等问题突出。比如,范仲淹笔下的洞庭湖“浩浩汤汤,横无际涯……”,鼎盛时有6000多平方公里,而现在缩小到只有2600多平方公里。

针对母亲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中央和沿江各省积极行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布署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推进沿江重化工产业园区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全国政协首次召开污染防治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湖南省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关闭了1000多家涉重金属污染企业。湖南正在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片区开展大整治,还组织300多名政协委员以步行踏察的方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由于各级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长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流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已达87.5%,洞庭湖总磷浓度近三年下降了38%。

但是,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长江大保护”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些还比较突出。这说明保护母亲河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我坚信,只要我们遵循总书记立下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矩,一方面坚决打好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高质量发展,毛主席诗词中“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美景和充满生机活力的万里长江不久将会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