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合作
清洁生产助力宁夏葡萄酒产业绿色发展

清洁生产中心 | 2019-01-31 14:49:00

 

葡萄酒产业宁夏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核心产业,但宁夏在推动该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未能很好解决其废水治理问题,2016年2018年先后两次受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点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中心宁夏生态环境厅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委托,开展宁夏葡萄酒庄废水综合治理研究工作。

针对宁夏葡萄酒庄规模小、季节性生产、污染负荷低等特点,基于我院现有专利技术,清洁生产中心凝练和提出了复合生态处理利用系统等四种废水治理技术方案,创新性地将废水治理生态建设相结合。2019年1月23日《宁夏葡萄酒庄废水治理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技术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宁夏大学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生态环境部标准所以及中国环科院相关部门,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担任专家组组长

评审会上,专家组对《技术方案》高度认可,认为其为葡萄酒庄加工废水实现科学合规、经济可行的治理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了《技术方案》评审。宁夏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张宝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军也参加了此次评审会。